蚯蚓立体养殖方式(二)
2017-09-01

重叠式箱

利用钢架或水泥台作支架,在上面放置活动的养殖箱。箱可以用木、竹、柳等材料制成,也可以是塑料的。规格以长80厘米、宽50厘米、高20厘米为宜,能装50公斤料,两人能抬起。没有支架也可以将箱呈品字形重叠,箱与箱之间用木条隔开,以有利于通气。箱中投放充分发酵腐熟的饲料,每平方米箱面投入孵化日期相近的幼蚯蚓1万条。可养殖40―50天。提取蚯蚓的时间视其饲料取食情况、蚯蚓的个体大小及群体密度灵活掌握。养殖期间不再投料和放蚓种,也不取粪,除洒水保湿和注意检查是否有天敌危害外,不须做其他工作。到采收时,将箱一次性倾倒出来,分离蚓体和蚓粪,然后重新投料、投种养殖。由于没有基料和饲料之分,因此对饲料加工的要求严格并且要计算好饲料和蚓种的比例及消耗的时间。收集的时间安排在大部分蚯蚓环带突出、个别蚯蚓开始产卵的时期。
  用这种方式养殖蚯蚓,既可在室内、室外,又可有床架、无床架,便于与三群公养结合起来,便于养殖场所的搬迁,提高劳动效率,也提高了设施的利用率,也提高了设施的利用率,适合企业生产和机械化操作,是一种值得推广的养殖方式。

版权所有 天津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050011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