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帮扶工作布局
2015-04-27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的重大部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科技在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结对帮扶工作中的支撑作用,按照市领导“把开展科技下乡作为帮扶困难村和强村富民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通过科技创新和科技下乡发展都市农业,为菜、肉、蛋、奶、果、水产品等农产品增加科技含量,为设施农业示范区、农业产业园区等生产基地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大力发展优质高效农业”的要求,市科委制定了《天津市科技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在10个重点农业产业,面向全市500个结对帮扶困难村实施科技帮扶。

  根据每个产业的产业链布局、服务要素辐射范围,将全市划分为若干个网格化服务区块,实施包村包户帮扶。目前已经由各产业首席和骨干科技特派员领衔,组建了10个产业的42支区域帮扶团队,形成覆盖全市500个困难村的网格化服务模式。推动技术链与产业链的有机融合,做大做强农业产业链,形成产业链带动帮扶工作,广大农村支撑产业链发展的良性互动局面。 

  

  开展科技帮扶工作可以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在结对帮扶困难村产业发展、环境提升中的作用,逐步形成结对帮扶困难村内生发展能力。这不仅是帮扶困难村的需要,也是促进全市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以构建政府引导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科技帮扶长效机制为目标,以科技特派员为载体,以科技创新示范基地为依托,在菜、肉、蛋、奶、果、水产品等10个重点农业产业,建立面向困难村的技术研发与引进、集成与示范、对接与咨询、培训与指导“四位一体”服务体系,打造现场对接、观摩培训、网络咨询、入户(社)指导四个科技进村入户的通道。 

  

   
 

版权所有 天津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050011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