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鸡免疫失败的原因及常见免疫误区
2014-11-13

  1.疫苗的质量:疫苗不是正规生物制品厂生产的,质量不合格或已过期失效,疫苗因运输、保存不当或疫苗取出后在免疫接种前受到日光的直接照射,或取出时间过长,或疫苗稀释后未在规定时间内用完,以上这些都影响疫苗的效价甚至失效。

  2.机体的健康情况:免疫时鸡群必须处于健康状态,在鸡群发病期间接种疫苗,会发生严重的反应甚至引起死亡。

  3.母源抗体的干扰: 由于种鸡个体免疫应答的差异以及不同批次的雏鸡群不一定来自同一种鸡群等原因,造成雏鸡母源抗体水平参差不齐,从而造成免疫失败。

  4免疫程序的不合理:鸡场未根据当地疾病流行规律和本场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合理的免疫程序。

  5.药物的滥用:有的用户为防止疫病的发生在免疫接种期间使用抗菌素或药物性饲料添加剂,从而导致机体免疫细胞的减少以致引发疫病流行。

  6.免疫方法及剂量:免疫方法不当及剂量不足都会造成免疫失败。

  7.常见疫苗免疫误区应注意以下几点:

  (1)健康的鸡群免疫才能有很好的免疫应答。潜伏期或鸡群未完全健康时不宜防疫。建议在防疫前用3~5天抗病毒中药,停1天,再进行防疫,效果较好。并且适当使用维生素饮水,提高抗应激能力。

  (2)转群与疫苗接种不宜同时进行。很多养殖户认为转群也需要抓鸡,免疫也需要,不如同时进行,还能减少一次抓鸡,减少劳动强度,殊不知在鸡转群时注射疫苗,意味着将多种巨大应激叠加起来共同作用于机体,从而导致鸡转群后体重非但没有增加反而下降,严重的还会有相当一部分鸡因应激而绝食、腹泻,甚至死亡。建议转群后3~5天再进行免疫接种。

  (3)疫苗之间不允许随意混合使用。如新城疫Ⅰ系疫苗与鸡痘等其他疫苗不宜混合注射因为鸡新城疫Ⅰ系疫苗可以强烈诱导机体产生抗干扰素,使与其同时接种的其他疫苗免疫效果大打折扣,从而造成免疫失败。建议新城疫Ⅰ系疫苗和鸡痘疫苗等间隔1周接种。

  (4)鸡产第一个蛋是一生最大的应激,因此不宜在鸡产蛋率上升期接种疫苗,以免增加应激,使机体防御机能变得十分脆弱,很容易感染疾病。所以,不宜对此时期的蛋鸡接种疫苗。


版权所有 天津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050011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