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猪链球菌的防治措施
2017-10-31
 保育猪链球菌的防治措施

近两年来,猪链球菌病的流行主要发生于断奶前后的仔猪,仔猪关节炎型链球菌病主要呈地方性流行。为此,我们根据本病流行特点、发病规律等,经反复试验研究,总结出了仔猪关节炎型链球菌病的综合防治措施。

一、临床症状

仔猪于断奶前后突然发病,无明显季节性,但79月呈地方性流行。发病仔猪体温升高(达41℃以上),四肢关节肿胀,可出现在四肢的任何一肢、任何一节;有的病猪两肢多关节出现脓肿,同一关节也可出现23个脓肿灶,关节局部温度增高,触摸有明显的疼痛反应;少数有波动、关节活动困难,尤以腕关节和跗关节更甚;穿刺可抽出黏液性脓汁;病猪不愿站立,常卧于栏舍一隅;严重者不能站立,食欲不振或废绝,便秘,粪便干硬成球状,黑灰色,心跳加快,频死时,体温下降或正常。

二、病理变化

1.关节部肌肉组织化脓,脓肿局限于单块肌肉中,切开后内容物有的较干燥,有的呈半流体状,均呈淡黄色脓肿,周围有包膜;有时同一关节有24块肌肉脓肿,脓肿内容物均呈半流体或豆腐渣样,少数有纤维化脓性物质。

2.鼻、喉粘膜肿胀、充血、出血,表面附有黏液;肺肿胀、淤血、水肿,气管内充满大量灰白色泡沫状液体。

三、预防

1.疫苗免疫 用无菌法取频死期病猪的肝、脾等病料,用福尔马林液灭活后,制成油乳剂灭活菌。母猪于产前40天、30天各注射1次,3毫升//头,以提高仔猪的母源抗体水平,防止早期感染发病;仔猪于产后10天,按每头猪2毫升肌肉注射,以提高免疫抗体效价。

2.化学药物预防 对尚未免疫或免疫接种尚未产生免疫力之前的受威胁猪群,饲料中按200400/吨加入磺胺-5-甲氧嘧啶粉或复方新诺明粉,并配合等量的碳酸氢钠粉,连续应用23周,可有效预防本病的发生。

 3.加强饲养管理 注意供给优质全价全混合日粮,特别要注意保持维生素与微量元素的平衡。对仔猪实施早期(产后3天)补铁、补硒,同时,注意搞好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消毒药可用1100百毒杀以及各种含水氯制剂或过氧乙酸、氢氧化钠等,以提高仔猪的抗病力。

4.改进设备 由于仔猪关节炎型链球菌病主要是擦破皮肤引起的,所以建议采用塑料网床饲养,可降低该病的发生。

四、治疗

1.对发病的仔猪要早发现、早治疗。抗菌消炎可用青霉素160万单位,链霉素 500毫克混合肌肉注射,2/天,连用5天。注意不应间断,防止病情的复发。

2.隔离发病猪,严重者淘汰,病死猪应深埋;急宰猪或宰后发现可疑病变猪,应做高温无害化处理;对发病较轻者,根据药敏试验结果筛选药物。试验研究表明,采用磺胺嘧啶钠或磺胺二甲基嘧啶配合磺胺增效剂效果更好。但是,首次剂量要加倍,保持23天,注意防止间断后复发。对皮肤有脓者可采用外科手术切开,排脓,用高锰酸钾水清创、消毒。


版权所有 天津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050011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