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蚓的收集方法
2017-09-01

收取成蚓可以与补料、除粪结合起来进行。
一、光照下驱法:利用蚯蚓的避光特性,在阳光或灯光的照射下,用适板逐层刮料,驱使蚯蚓钻到养殖床下部,最后蚯蚓聚集成团,即可收取。
二、甜食诱捕法:利用蚯蚓爱吃甜料的特性,在采收前,可在旧饲料表面放置一层蚯蚓喜爱的食物,如腐烂的水果等,经2~3天,蚯蚓大量聚集在烂水果里,这时即可将成群的蚯蚓取出,经筛网清理杂质即可。
三、水驱法:适于田间养殖。在植物收获后,即可灌水驱出蚯蚓;或在雨天早晨,大量蚯蚓爬出地面时,组织力量,突击采收。
四、红光夜捕法:适于田间养殖。利用蚯蚓在夜间爬到地表采食和活动的习性,在凌晨3~4点钟,携带红灯或弱光的电筒,在田间进行采收。
五、干燥逼驱法:对旧饲料停止洒水,使之比较干燥,然后将旧饲料堆集在中央,在两侧堆放少量适宜温度的新饲料,约经两天后蚯蚓都进入新饲料中,这时取走旧饲料,翻倒新料即可捕捉。
六、笼具采收法:用孔径为1~4毫米的笼具,笼中放入蚯蚓爱吃的饲料。将笼具埋入养殖槽或饲料床内,蚯蚓便陆续钻入笼中采食,待集中到一定数量后,再把笼具取出来即可。

 

 


版权所有 天津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05001152号